2006-02-01

Constructive thinking

我們這一代,給意見的已經習慣了用批判式的口吻來給予意見,聽意見的亦已習慣了第一時間為自己和自己的作品辯護... 讀一讀Edward de Bono的Six Thinking Hats第一章,你或會更明白為何我們今天會有這種以辯論為本,卻未必對創意有利的文化。

在今天的一課堂,我要求一班學生在聽人家present自己這學期習作的初步構思。由於大家的概念仍然很rough,尚未成熟,當然也沒有任何research或理據support自己的ideas,present的時候自然就顯得有點躊躇和沒自信。但我規定大家聽意見後必須要給點意見,但只可用Six Thinking Hats中的yellow hat、green hat或blue hat來回應。課堂臨結束前,有幾位同學跟大家說:(1)對這種討論方式感到很新鮮;(2)人家的意見和聯想都對自己的idea development非常有用;(3)都很享受當中的互動,討論不再是一場對design concept沒甚建樹的自信心攻防戰,而是一次甚有建設性的brainstorming session。

我相信到稍後的時間才以較批判的black hat和較感性的red hat來作回應會來得更適合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