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9-10

1st day of Typography class

原本這篇網誌(中國大陸在翻譯上都講求連發音都要接近,比如worldwide web不叫「互聯網」而叫「萬維網」,不單在普通話發音上相似,也能將蜘蛛網的spider web互相交織的意思繹了出來!Blog呢?台灣音譯「部落格」,大陸則仍有很多爭論,你認為如何?)應該早點寫,想寫剛開始教新一個學期typography的感受,連同下課當晚學生的作品貼滿班房的壯觀情景post上來,可是等了兩天,相片還沒有收到,收到的反而是另一個學生當晚的感受:

"I enjoy your class so much yesterday..."

開學第一天,有三個surprises:

一.今個學期學院將兩班放在一起,我要連續由下午三時半教至晚上十時。起初以為有半個小時休息,應該沒甚麼問題。誰知真的連續行行企企的講授、討論、看學生堂上做功課... 結果沒有連續坐下超過五分鐘,晚上回家後兩條小腿實在酸痛得要命!

二.下午上課前看著點名的名單,以為只有十五個學生,誰知來了廿一人,超過了上個學期的數目。晚上的一班更來了卅人,椅子也不夠用,真的沒想過!校務處的人也真是,怎麼可以跟名單相差那麼遠?

三.晚上的一班來了一個英國伙子,立刻在沒有準備下改為雙語授課。很多年都沒有連續講過那麼多英文了,可幸還比想像中流利,也沒有因人多脅場,還算滿意,上面學生寄來的電郵也confirm了自己的想法。

感謝神,給我這個學期的師表生涯有個好的開始!但願在十四堂過後,我沒有變跛子、人數沒有越來越少、學生滿有得著、亦能做一些出色的作品出來,我就心滿意足了!

平日數碼相機都是隨身的,可是上星期日借了給人,相片唯有要等學生記得給自己才有得看了。反正Blogger可以讓我隨時修改自己的message,還是先將上面的寫出來吧!

5 Comments:

At 22/8/09 5:52 p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看了你的網誌有一段時間,留言是第一次,覺得你寫的文章很有思考性。我對設計方面有興趣,想報讀一些有關的課程,我覺得如果上你的課應該會學到很多好東西。所以,想問一下你是在那裡任教呢?

 
At 22/8/09 7:42 p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另外想問一下,很多人說設計要講天份,有創意,那麼沒有天份沒有創意的人是不是很難成為一個出色的設計師呢?你多‵又是否認同這樣的個說法?當年你從是設計的時候有沒有一刻想過自己是否適合當這一行呢?我沒有這別的意思,只是我有時候會這問自己,所以我想聽聽你的看法。謝謝!

 
At 24/8/09 3:16 pm, Blogger ablogaday said...

首先謝謝floodlit的光臨並留言!好奇一問,請問閣下是從那裡找到寒舍這裡來的?

兩個想不到:
1. 這個不常更新的網誌也會有人看!?
2. 這近四年前的一篇竟還有人留言!

> 我覺得如果上你的課應該會學到很多好東西。
> 所以,想問一下你是在那裡任教呢?


謝謝你的讚賞!其實我白天是從事跟設計相關的研究工作,偶爾也會將研究的成果作為教學的內容。晚上當老師只是我用來糊口的副業... 當然,我也是蠻喜歡這份副業的!

至於我在那裡任教,其實不用我說出來,你都應該可以從我的文章、圖片等種種線索中猜得到。

> 沒有天份沒有創意的人是不是很難成為
> 一個出色的設計師呢?


天份當然可以在職場上給你一點競爭對手沒有的好處。但若果真的單靠天份,那就不用我花那麼多心力去教了,你也省得考慮去報名了... 另一個建議是:花一點時間研究那些出色設計師的生平和言論,聽聽他們說天分跟後天努力的比例其實如何...

容許我改編一下你的問題:「沒有天份... 的人是不是很難成為一個出色的??師呢?」請你隨便放任何一樣專業代替兩個問號吧。

> 當年你從是設計的時候有沒有一刻想過
> 自己是否適合當這一行呢?


閣下這條問題,引發了我在寫著一篇新的網誌,反思自己這些年來的career path。或去我在那篇網誌可以回答你的問題,請稍等。謝謝你的啟發!

 
At 24/8/09 10:31 p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我是在其他bloger的網誌裡看到你的回應後再聯到這裡,然後,我只是隨便在其中一篇裡留言,對不起,請原諒的隨性。

靈感這東西不常跟著自己,有些時候做著做著,然後一改再改都不滿意,或當腦袋完全想不出點子的時候,人就開始不安,心中就會出現這樣的問號。

謝謝你的回覆及期待你新一篇的文章!

 
At 25/8/09 12:09 pm, Blogger ablogaday said...

「依靠靈感」多少有點將自己放在一個被動的位置,不如換個想法,找一個較有把握幫助自己創造靈感的方法。也就是說:到底設計是單靠靈感(天份?),還是有某些具體的方法,可以通過教與學掌握?

講天份、依靠靈感的創作不是不對,只是那是傳統將設計當為藝術創作的一種觀念去理解。但如果設計是problem solving,那就引伸我們必須要在創作前了解問題所在、要分析、要批判等,然後通過對對象(end-users或target audience)的理解和期望,設計出適合他們的方案(design solutions)。你會發現這些過程其實都很理性,可以推論,然後用草圖或prototypes驗證這些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,跟天份和靈感的關係都不是想像中那麼大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