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0-25

Design is...

謝謝Ethan的推介,引發我繼續探索怎樣說明甚麼是設計...

校園還張貼著一張「過氣」的海報(說是「過氣」,因為有些內容已經outdate了),是由Keith Tam設計,以「Design is...」為題,用作宣傳學院所提供的碩士課程。我認為它是一張出色的typographic work:由構圖到grid design、由英文字體選擇到給「設計」兩個中文字的處理、由structure of information到顏色的運用等,都顯示出一位typographer既含蓄內斂但亦能在規範中發揮創意的特質。

「Design is...」唔... 一條既老生常談但又不是一時之間可以答得好的填充題...

談到「設計」的定義,廣義來說或許跟藝術一樣,甚麼都是設計,甚麼都是藝術,正所謂「設計就是生活」麻!但我還是偏向將它的範圍收窄一點,讓人明白設計並不是觸不著邊際的東西。

Bauhaus學派奶水、一直奉行form follows function教義長大的我,一直以來當然也接受design is problem solving的說法。然而世界在變,我發現form已經不一定follow function的了。在後現代的今天,form或許更多時候follow emotion,若要換上同是一個「F」字頭的英文字,可以這樣說:

Form follows Function, Function follows Fantasy.

就拿廣告設計來舉個例:「廣告的目的在於使觀賞者對他當前的生活方式萌生不滿... 廣告示意:假若他購買廣告推銷的商品,生活便可望改善。... 廣告總是... 向買主提供富魅力的自我形象。」再沒有比John BergerWays of Seeing(台譯《勢與藝七篇 —— 觀賞的觀念》)中更精闢獨到的分析,說明廣告設計緊緊跟隨著fantasy。當然,要保衛form follows function這教義,我們還可以爭辯不論emotion或fantasy,都可被算作function的一種。

設計固然是problem solving,然而engineering、accounting、medicine等不也都是在solving problems嗎?設計師總不能太arrogant地說design涵蓋了engineering、accounting、medicine等知識範疇吧!?總之,這個定義似乎已無法說明設計跟其它專業的分別。

這些年來,我常在思想設計的專業性在那兒、設計師的core competence是甚麼、它跟其它專業的差異又是甚麼⋯ 今年我自己對於定義設計,用得最多的是:

Design is putting things together in a creative way.

在給它詳盡一點的解釋前,我倒想聽聽你對設計的定義又會是怎樣,請幫我來個填充吧!

Design is...

5 Comments:

At 29/10/07 4:07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这次的post确实很引人思考,我也要做一个这个的问题,看看大家怎么理解~

 
At 13/11/07 1:17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對不起,其實很早就已經看到了這篇,也好想reply,不過最近太忙了+_+

在我以前所學的加上工作了短短一年的經驗來說,我認為design並不是美工,更不等於art。design仍然是problem solving,只是現代要solve的problem性質不同了,audience的要求也不同了。但本質沒變,有需求才有design。而我認為現在的design,solve的是audience對於美感,娛樂,心靈,感覺...等的要求比較多,跟以往單純的功用上要求有一點點的不一樣。

 
At 13/11/07 6:35 am, Blogger ablogaday said...

Dear Ryana, do let me know what answers you get. Thanks!

Dear Aegean, no need to say sorry le! Instead, I have to say sorry that I couldn't response too much because I need to head for Shenzhen this morning, see you in the afternoon.

 
At 28/11/07 3:26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来交作业了,这个是大家的回答:
http://www.uxstudy.com/2007/11/05/fri-joy-question-design-is/

这篇是我个人的浅见:
http://www.uxstudy.com/2007/11/25/design-is-what/

 
At 28/11/07 4:53 pm, Blogger ablogaday said...

Vow! 用「设计是...」这个只有三个字的问题来造就一个集体创作的机会,真是一个蛮不错的「设计」呢!

谢谢你Ryana,我大开眼界了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